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電影心得:BBS鄉民的正義

BBS鄉民的正義




『不雷之心』
它比日本的「夏日大作戰」更貼近台灣人。重點是他的動畫超讚的啦!。
如果滿分一百的話,這部大約是85分,其中動畫與人物的選角各佔一半的加分,當然這一部的票房,我希望可以的話,大家可以有空去看看,衝一下票房,如果你是鄉民,那麼你不出來面對,誰會出來面對,儘量可以讓電影的金主出資人可以回本,不然就沒有下一部和自已生活週遭有關的國片,這樣豈不可惜。
如果你認為它是值得一推的好電影,那它就值得放進暑假值得一看的名單之中



因為是國片,所以只有台灣的網路環境與背景才會有這樣子的國片出現,其實這個主題是很切中要害的,當霉體已經不能成為第四權狀況之下,網路社群似乎以另外一種方式成為一種改變社會的力量。

你也許會用PTT 、巴哈姆特、MOBILE01 那麼也就是身為網路上的一份子, 我們都沉淪在名為網路的大海之中



「選角」

在選角方面,我覺得導演在選角其實我覺得很棒,至少女主角陳意涵那對會說話的大眼睛 就成功一半,至於記者從原先的豆花妹改成郭雪芙,是 對 的 這個角色需要的是一點點好奇心,但是在必要的時候需要一點點小小聰明,而男主角 KING 由大仁哥扮演,該怎麼說呢~ 我認識的駭客是有一點瘋狂,但是不會笑起來那麼的邪啊啊啊 (大仁哥你演過頭了啊啊啊)。
接下來,我要大推一位演員!!! 蔡阿嗄!!! 你真的是超級會演的啊啊啊~~ 這種鄉民,讓我百般認同啊啊。


 「動畫」
 從木偶人動畫,我就是FAN了~ 更別說從原來的先行版本,到正式版本! 只能說木偶人進步很多很多(從2004年我就看過木偶人,更別說還有巴哈KUSO板的逆襲),不論是劇情的改變與人物架構重新設定,其實進步超級多的,導演連細節與背景的梗都作得很詳細啊。

我覺得讓很驚豔的是台灣的動畫其實可以作到非常棒,真的是非常棒!!!。

鄉民的正義有著很多PTT或是網路梗都改以在背景秀出,例如:淡定、出來面對、PUMA、人肉搜索。
學生生活上的小小事件,選課怎麼選就是選不上(抓狂)
 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正義,但是這種正義需要力量,需要合適的智慧去使用。






 『爆雷之心』

BBS鄉民的正義的主軸就是圍繞在八個字身上!!
 『人肉搜索、網路霸凌。』
對於台灣人來說BBS算是隱藏社群,但是隨著玩BBS的學生畢業之後,這個小眾社群應該隨著畢業而消失,卻不隨著正常的潮流逝去,BBS的鄉民們慢慢有社會影響力出現,但是很多專業的網路術語,如果你不是住在巷裡,大概也沒有辨法聽得懂。
不過導演很明顯地透過完全不熟BBS的記者來點題與說明,把這部電影給商業包裝一下(不然,我看連出資的金主也看不懂吧!!),所以透過電腦動畫的方式讓觀眾可以理解BBS這個文化,什麼是BBS,在匿名ID登入的背後,人類的法律條文是不是還適用,都是很多值得討論地方。


從電腦動畫中每個鄉民身上都有『出來面對』四個大字,但是他們都是匿名登入的ID啊~~~ 這是導演的反諷嗎?!


主要上場人員


記者 被主編逼著C& P (複製 貼上) 的新聞記者(郭雪芙):超慘的,一開始就被引到HATE板摧殘歹盡了。
站長 頂尖駭客(大天使)(金勤飾),感覺得出來這傢伙比KING還猛,而實際上也是。
夢想板板主 李澄湘  (陳意涵飾) 想要紫爆的板主夢想......
表特板板主 (林玟誼飾)  一天管板16個小時 囧rz
鄉民 (兵馬俑、金剛芭比、香腸伯、法官、林先生、你、我 )"出來面對"
酸民 蔡阿嗄三人組 蔡阿嗄好搶鏡......
駭客 KING QUEEN   兩位頂尖駭客 事件的主要構成/引起者。




電子佈告欄是算落後的技術與程式,但是在簡易的操作之一還是有很多只值得玩味的地方,吸引人的不是華麗的畫面,而是讓人注目的資訊與內容,在這種爆炸性大量資訊的地方,自然最後會出現管理版面的人(板主)與提供資訊的人(鄉民),對於板主而言,是避免讓少數的事件影響到其他鄉民查看文章。
所以有時候製造/產生事件的鄉民與板主,兩者之間的關系是很微妙的(互相對看不順眼,但是有時候又會因為一些小小的溫馨舉動而感動半天)

QUEEN因為在一場比賽中輸給KING,心有不甘,在因緣際會之下,Queen取得king前女友湘(夢想板板主)的NB並且種下木馬,取得一份只有站長與湘才有板主站聚影片,部份修改之後造成鄉片與板主群的對立,隨著QUEEN故意誤導之下鄉民們取得夢想板板主真實姓名字進行人肉搜索並進行網路霸凌,由於湘本身已經罹患絕症再加上鄉民、酸民的騷擾之下,以及KING可能是洩漏湘真實姓名的人,湘在受不了壓力之下準備跳樓自殺,此時在表特板板主小慧與木偶人站長的談話之中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幕後黑手正是QUEEN,眾人決定兵分兩路,
木偶人與KING處理/說明/還原真相,站長與小慧去醫院阻止湘自殺


木偶人在執行關站動作被鄉民視破以及破壞(我說啊~~關站的按鈕檯,一定要做得那麼像馬桶嗎!? 導演你一定又是故意的!!!!XD),KING與QUEEN的駭客決戰即刻開打........

事實的真相在QUEEN中了KING計中計後,被公開給鄉民知道,此刻...............鄉民全知道QUEEN長相與樣貌(被人肉了),原來是因為小慧在站聚喝醉了,才會說出罵鄉民的話(其實小慧超愛鄉民的),鄉民發現錯怪湘之後,更是想盡辨法阻止湘的自殺舉動!!!!

此刻,在木偶人的最後一擊之下,BBS站系統開始進行重開機中!!

 而救湘其方法只有.....紫爆!!

在PTT歷史記錄之中 從 未 出 現 紫 爆。
紫爆達成方式是,上站人數的九成人員全在同一個板面才有可能出現的紫爆......

鄉民在關鍵時刻選擇"出來面對“了,在湘所在的醫院對面的山坡上,有著一大群鄉民拿著亮紫色畫面的手機、平板電腦,排成大大的爆字。(萬人響應,萬人到場,我覺得八八水災的感動又出現了)
KING在解決QUEEN之後更是大量駭進天龍國的告示牌與廣告面板,整個城市的面板都是紫色的『爆』字。

最後在眾人的勤說之下,湘放棄自殺(湘還沒有告知KING自已身患絕症之事)。

KING在記者與李組長說明查訪之後,被鄉民(李組長)保離警局,KING前往醫院看湘。

QUEEN慘遭正義的鄉民蓋布袋(蒼天有眼啊!!)








 心得
躲在人群之中責罵他人,維護或是推崇自已認為的正義,是不是真的就是對的!?
正如同木偶人所說的『你的正義不等於我的正義』,也許眾人的正義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民悴而已。
在這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之中,我認為這是必要之惡,人肉搜索也好,網路霸凌也好,我們比以前更容易接受到片面的資訊,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判斷對錯本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也因為如此,也更能力與手段去取得整個事件的原貌,而且比較不易受到媒體及政府的影響,在全民擁有手機、相機、車子有行車記錄器、路口有監視器,天龍國101塔上還有一個解析度他媽超級高錄影鏡頭的時代中,事情的真相難以再由某人說了算。



 PS : 導演~我想要咔咔獸,可以請它來嗎?


經典台詞
『沒圖沒真相』
『李組長! 』(我光是看到他,就嘴角失守了)
『天龍車站』
『我要他們知道用BBS殺死一個女生』
 『鄉民: 如果想死的時候..有個陌生人出現在你面前..你會...
     我    : 我會更想死』
 『你的正義不等於我的正義』
『人所造成的問題勢必須由人來解決。』

2010年 前導片試映 Hero指著沒上PTT的人說「你們這些不正常的人!歡迎來到鄉民的世界!」



 劇後小故事
 女孩得了癌症,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已拖累男孩,所以主動和男孩分手,而且也沒有主動連絡/告知男孩自已生病不久人世
治療女主角的醫生也是早期的鄉民一員,但是因為不開心的原因之下就不再上線了。
原來
醫生與前女友在BBS相識與熱戀,而在女孩在畢業之後,女友以出國為由再也沒有和醫生連絡了,然後就此斷了音訊
在女主角的推動之下,醫生試著把自已的舊帳號再次登入,但是密碼不對,(可能是女主角的生日當密碼吧) 接著再試一次的醫生看到自已的帳號竟然有一封很久以前沒有開啟的信,看完信的醫生,拿下眼鏡,慢慢地擦拭著臉上的淚水~ 
BBS是很神奇的......女主角慢慢地說著
 重點來了XD 
女主角在BBS上寫信到一半睡著了 (醫生說,癌細胎已經開始轉移了,有些事想要作的話,要趕快去作。別留下後悔)
這個時候男主角終於被保出來,跑到醫院的時候~ 看到那封沒有寫完的信,
當然這時候女主角還在睡............................這個是後面的小故事啦XD
男主角就看著沒有關的畫面,然後一直哭,然後女主角醒來才轉涕為笑
悲戀啊!!!
才會留在人心




沒有留言: